专题网站

内蒙古荒漠化防治与沙产业专家讲座在我校举行

添加时间:2014-06-18 11:15:12 来源: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上午,由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内蒙古防沙治沙协会主办的“荒漠化防治与沙产业专家讲座”在我校科技报告厅举行。我国著名荒漠化防治及沙产业专家刘恕和田裕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防治荒漠化   呼唤新视角和新理念》、《内蒙古微藻产业化利用的重大进展》报告。内蒙古政协副主席郭启俊主持。
    刘恕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蕴含哲理。她特别介绍了近10年来内蒙古毛乌素沙地的经济创新模式——“碳吸收,碳减排,碳捕捉”三碳模式,实现了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为我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及发展沙产业起到了革命性的示范作用。
    田裕钊教授则重点介绍了在三碳经济产业链上微藻产业化利用情况,这一阳光产业实现了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在沙漠戈壁开发出新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农业”设想,倡导全民参与和推广。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防沙治沙专题宣传片。
    据了解,今年恰逢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创建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理论30周年。此次报告会是5月30日启动的“构筑北疆生态屏障  内蒙古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之一,已先后开展了“爱护环境,从娃娃做起”、“镜头下的沙漠变绿洲”、“寻找毛乌素的绿色”等五项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深刻意识到防沙治沙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的积极性,努力构筑北疆生态安全稳定屏障,实现“中国梦、沙草路”的伟大蓝图。
    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原组长、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代会长杨利民,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夏日出席,我校党委书记邬建刚、副校长李金泉、王春光出席。自治区党委农牧办、发改委、财政厅、科协、林业厅、环保厅等各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日报、中国新闻社等20多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刘恕教授,研究员,中国沙漠及沙漠化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基洛夫森林工程学院林业系。回国后主要从事沙漠科学研究工作,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沙坡头铁路固沙研究试验”项目获奖人之一。1978年起从事沙漠化防治研究,曾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专著和文集,为我国沙漠治理与沙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曾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党组常委、副主席。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兼任中俄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促进沙产业发展基金理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沙漠化分部高级顾问和多所高等学校的荣誉教授。
    田裕钊教授,研究员,著名荒漠植物生态与荒漠化治理研究专家。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基洛夫森林工程学院林业系,回国后主要从事沙漠科学研究工作。1978年起从事沙漠生态与沙区资源开发研究,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多部专著,为沙漠开发研究与沙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考察委员会副主任,现任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沙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