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开展禁烟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5-03-23 17:27:46 来源:党政办公室 通讯员:安达

  为了保护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减少吸烟危害,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力开展禁烟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吸烟的危害性,严格限制在校内吸烟,共同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校园环境,逐步创建一个清洁、健康、文明的无烟校园。
  二、活动对象
  全体师生员工。
  三、活动内容
  l、加强吸烟有害宣传教育,让远离烟草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无烟校园。
  2、学校所有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凡进入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
  四、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分宣传发动准备阶段和组织实施启动两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准备阶段(2015年3月23日—5月31日)
  1、制定禁烟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禁烟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党政办、宣传部负责)
  2、建立禁烟工作专题网站,组织禁烟工作问卷调查,拟定全校禁烟倡议书和禁烟口号。(宣传部负责)
  3、通过校园网络、宣传橱窗、电子屏幕、校园广播、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宣传部、团委负责)
  4、组织开展“烟草与健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签名活动、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征文演讲等,成立禁烟协会社团,组建禁烟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团委、学生处负责)
  5、在学生中组织开展禁烟问卷调查,为打算戒烟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将禁烟教育纳入学生日常行为教育。(学生处、团委负责)
  6、学校所有建筑物内均为禁烟区域,要专门设置统一、醒目的禁烟标识和禁烟监督电话。(党政办、相关单位负责)
  7、在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远离师生集中场地和必经通道的地方划定少量吸烟区。(后勤处、保卫处负责)
  8、禁止学校教学区内商业网点出售各类香烟制品,禁止校园内各类烟草广告。(保卫处、后勤处负责)
  9、选拔有较强责任心、热心禁烟工作的师生担任学校禁烟监督员,并组织进行岗前培训。(教职工由党政办、监审处、人事处、保卫处负责组织,学生由团委、学生处负责组织)
  10、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基础教育中心负责单独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启动阶段(2015年5月31日开始)
  l、5月29日(周五)召开禁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安排部署全校禁烟工作。(党政办、宣传部负责)
  2、5月31日(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全校禁烟图片展览、禁烟宣誓、万人签名等系列活动。(宣传部、团委、工会负责)
  3、建立督导检查机制,组织学校禁烟监督员,加强对全校禁烟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对禁烟工作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要进行全校通报。(党政办负责)
  4、处级以上干部、广大党员、学生干部签订禁止吸烟承诺书。(组织部、团委负责)
  5、逐步建立将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的有关制度。(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团委负责)
  五、组织领导    
  (一)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禁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决定成立禁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禁烟工作。
  组  长:邬建刚
  副组长:侯晨曦  王效亮
  成  员:吕清禄、王永明、郑培亮、王中东、靳小平、石钟琴、牟献友、赵柏锋、陈世体、张文、赵学刚、潘海波、刘文俊、李立峰、云占林、孟斌、安达、乌力吉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王永明任办公室主任,王中东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院(部)也要成立相应的禁烟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禁烟工作,要根据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规章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学校禁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组织检查各单位的禁烟工作,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各单位年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对禁烟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禁烟工作不力的,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内蒙古农业大学禁烟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