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三项科技成果获201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添加时间:2020-01-10 17:17:36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娜日格乐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宏研究员主持申报的“基于肠道菌群作用的益生乳酸菌精准筛选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该项目所述乳制品加工技术领域,发明了基于中国人群肠道微生物特征的益生乳酸菌精准筛选技术,突破了乳酸菌高密度发酵、高活性冷冻干燥关键技术,不仅打破了多年国外的益生乳酸菌产品和技术垄断,而且有力推动了我国益生乳酸菌产业的科技进步,引领产业健康发展。开发的益生乳酸菌发酵剂和制剂产品与进口产品相比成本下降50%,并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另外,还有两项我校作为合作单位申报的项目也获得该奖励,分别为动物科学学院张家新教授参加的“良种牛羊胚胎高效发育与排卵控制技术”项目(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廷玺教授参加的“流域水系统资源-环境-生态协同承载力测度方法与提升技术”项目(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乳酸菌系统发育树及蛋白水解基因分布.jpg

图:乳酸菌系统发育树及蛋白水解基因分布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