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承担的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

“牛腹泻疾病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标准化操作规程示范推广”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添加时间:2020-09-22 14:44:30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杨丽君 周伟光(兽医学院)

9月20日,由我校牵头承担,联合内蒙古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实施的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牛腹泻疾病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标准化操作规程示范推广”的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我校副校长芒来等出席会议。兽医学院曹金山院长主持会议。

刘永志在会上指出,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动物疫病防控是保障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源头,该项目的启动实施意义重大。自治区农牧厅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提供好组织、服务、保障条件,合作促进养牛业绿色发展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芒来代表学校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他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项目启动仪式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表示学校将全力保障项目实施条件,希望项目组成员齐心协力,认真执行项目计划,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会上,项目负责人、兽医学院徐晓静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安排。项目按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集成示范推广”的总体思路,围绕内蒙古地区牛腹泻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引起牛腹泻疾病的病原学研究等关键科学问题,研发应用牛腹泻疾病快速诊断方法和防治牛腹泻疾病的中药制剂及疫苗,并在规模化牛场进行腹泻疾病综合防控技术规范研究与示范。

随后,各课题及主要参加单位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任务指标、经费预算及任务分工等进行了汇报。由夏咸柱院士、吉林大学韦旭斌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大动物病研究室主任于力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曹杰副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赵联成总兽医师和我校刘大程教授、杨英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就项目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夏咸柱院士在总结中肯定了项目的总体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强调了项目研究要围绕牛腹泻诊断及防治等关键瓶颈问题,将标准化操作规程推广技术在规范化养牛场进行示范,联合区内外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优势单位形成产学研联合,进一步促进自治区牛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