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聚焦助力乡村振兴 |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推广求实效 服务“三农”下实功

添加时间:2022-04-27 14:43:2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文刊载于2022年4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草木萌动,时代精神朝气蓬勃;

春风浩荡,嘹亮号角催人奋进。

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变革时不我待,发展任重道远,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重大。为赓续百年荣光,奋进时代新程,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教育发布”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展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师生“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的生动故事,不断激励广大师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优异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分享内蒙古农业大学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力自治区农牧业转型升级。


1.以学科专业为龙头,提升科教兴农水平

内蒙古农业大学重点围绕农牧林水草乳沙等领域,形成了以“新农科”为主体,特色鲜明、层次齐全的学科专业结构。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增设马学、森林康养、种子科学等学科专业方向,培育智慧农业等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不断提升服务农牧业的能力。

2.以科技研发为支撑,培育源头创新能力

内蒙古农业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依托现有的24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团队、8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主动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对接,开展科技攻关。2021年,立项科研项目408项,其中横向项目132项;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申请专利182项,授权专利297项,登记科技成果41项。自主培育研发的益生菌菌种、兽用疫苗及蒙农1号蒙古冰草等成果转化金额累计超1亿元。

3.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内蒙古农业大学择优组建“英才基地班”,探索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激励创新创业,2021年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金2银2铜。与正大集团、逸马连锁等企业合作,在动物科学、电子商务等专业引入校企联合办学机制,培养企业急需人才。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2016年以来,每年组织博士团开展“百名博士乡村行”活动。2021年,设立“乡村振兴研究生培养专项计划”,入选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4.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精准推动科技成果孵化

内蒙古农业大学发挥农科教结合优势,解决向日葵列当病,推广藜麦燕麦种植,助力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吉生太镇公合成村脱贫后,2021年又选派干部赴兴安盟科右前旗助力乡村振兴。牵头成立“内蒙古种业协同创新联盟”,协助农牧厅编制《内蒙古自治区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设立品种培育专项资金600万元,资助27个育种项目,累计培育新品系62个、新品种15个,制定技术标准14项,授权专利19项。瞄准自治区打造国家“粮仓肉库奶罐”的战略目标,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在自治区13个农牧业产业集群上布局创新链。以自治区奶业、玉米两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例,张和平教授带领团队创立优良菌株筛选技术和评价体系,攻克乳酸菌高密度发酵等产业化关键技术难题,2021年转化两个菌种,有力地推动了乳酸菌制剂国产化。玉米高产高效创新团队集成丰产增效技术模式15项,示范推广5376万亩,增产15.4%,水肥效率提升22%。

5.以机制创新为抓手,畅通成果供需对接渠道

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实体化运作的乡村振兴研究院,统筹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工作。以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与呼伦贝尔市、通辽市、乌兰察布市等地方政府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10个校地企共建的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44个特色产业基地和22个科技服务点,启动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中心。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平台。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3人,立项建设7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获批自治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目前正筹建“省部共建乳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分中心——奶牛繁育与养殖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2个,成立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专家开展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咨询、培训等工作。通过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评审推广系列专业技术资格等措施,夯实社会服务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郭松朋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