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添加时间:2019-11-14 18:17:07 来源:研究生院 通讯员:白英霞 摄影:李扬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1月13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进行在线直播。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在西区博学楼科技报告厅同步收看。同时,各学院也组织师生在指定地点集中收看。

本次报告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致辞,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同志主持报告会,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先后以《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为题作宣讲报告。来自中科院大学、社科院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49所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队院校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近6000人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各高校同步直播。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实力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超越,并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既得益于党和国家为科技发展绘制的清晰蓝图和给予的坚定支持,也归功于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他们矢志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诚为共和国托起了无数星辰,他们创造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西迁精神彪炳史册,光照千秋。他强调,要矢志爱国奋斗,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的发展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之中。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要坚持传承育人,在知识理论传授和创新,治学理念方法继承和发扬的同时,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养成,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并围绕报告会主题,生动阐释了如何践行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会上,来自北京相关高校的师生代表还向全国研究生新生及研究生导师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倡议书。

据了解,此次是中国科协联合各主办单位连续第九年举办报告会,每一场报告会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研究生新生和导师的热烈欢迎。11月14日8:00后,可在互联网搜索“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收看视频重播。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