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承担的2017年度文化创新工程项目

《基于特征数据信息采集的民族工艺美术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型模式研究》

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教育司验收

添加时间:2019-12-01 00:25:48 来源:教务处 通讯员:范斌

11月28日至29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教育司的统一协调组织下,由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教育司祝孔强总工程师担任主任委员,内蒙古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中心陈旭娟高级工程师、原内蒙古文联主席巴特尔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包国庆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扎格尔教授组成验收组对我校教务处范斌老师承担的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教育司2017年度文化创新工程项目——《基于特征数据信息采集的民族工艺美术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型模式研究》进行验收。

项目验收专家委员会专家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姚文军处长陪同下,于28日对项目协作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全面了解项目组在成果推广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情况。我校副校长芒来出席了29日召开的项目验收会。验收会上,经过听取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和专家组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通过有效的采集民族工艺美术品数据资源,为产业运营主体提供了协同保护、行业自律、综合服务;深入研究民族工艺美术品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为实现行业内部的应用实践和社会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项目组发表了2篇中文核心刊物论文,培养了7名硕士研究生;有效依托内蒙古自治区级的众创空间进行了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完成了考核指标完成内容,并取得了预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基于特征数据信息采集的民族工艺美术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型模式研究》是2017年立项的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申报入库的首个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项目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实施,得到了我校科技处、教务处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政策倾斜,在合同期内完成了项目合同中的约定内容。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工作,通过自治区科技厅认定的“蒙古族工艺美术众创中心”众创空间,积极开展项目推广和社会协作,与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园、“敕勒川草原”、苏鲁锭民族传统手工艺术产业园等自治区知名民族工艺美术品企业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对本项目成果进行了应用示范推广。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