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焦“金课”建设 助力教学改革 

学校邀请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乔洋来校作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9-12-06 17:33:34 来源:教务处 通讯员:张淑彦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金课”建设工作,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12月5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的“金课”建设专题讲座在西区书缘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乔洋应邀作专题报告,学校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共计100余人参会。

报告会上,乔洋以《互联网+时代高等教育下的混合“金课”建设》为题,从混合课程探索的思路、混合教学课程设计要点、混合课程建设误区、混合课程高阶设计建议等四个方面,解读了“金课”的内涵,引导教师如何从转变课程观念、组织教学活动、改革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和开展多元化评价等方面来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提升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从而达到打造“金课”的目的。同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混合教学改革工作经验,透彻分析了混合课程建设的误区,提出混合课程“金课”并不等同于翻转课堂,信息技术应用也要避免简单化、形式化,要从设计着手,用设计主导技术。讲座内容精彩充实,指导性强,使参会教师进一步认识到“金课”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更好地打造“金课”提供了参考。

讲座结束后,乔洋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刘翠兰在主持报告会介绍了举办此次讲座的背景、目的和意义,通报了国家课程建设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学校近几年课程建设情况,表示学校将持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加快学校“金课”建设的步伐,同时,鼓励广大教师加强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积极进行“金课”建设与申报。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