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王万义做客先锋大讲堂

畅谈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添加时间:2020-11-20 19:31:46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宋晓慧 摄影:王丽 李虹萱 摄像:剌如飞

11月19日,校党委书记王万义做客第二期先锋大讲堂,为全校38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吕清禄主持报告会。

讲座中,王万义结合国际国内环境,围绕“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么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详细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过程和核心要义,细致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现实需求及其必要性。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制等多个维度着力,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理念,同时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提升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教育水平,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各族人民团结统一、守望相助的共识。

王万义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指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研室,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要求全校师生,特别是广大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报告博古论今,引经据典,逻辑严密,说服力强,既是解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报告,也是关于国情教育的形势政策报告,为全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思想意识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学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