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

添加时间:2023-05-24 18:52:39 来源:党委宣传部 记者:张莹莹 摄影:张莹莹

5月2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陈永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侯晨曦、成员高冠东到会指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节选部分,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永胜就下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百年来民族工作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坚持“两个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二是扎实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为底线,以推进“三全育人”为载体,将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办学理教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三是着力加强民族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分党委(党总支)组织落实、党支部主体参与的三级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体系,发挥好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做好民族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侯晨曦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学校在主题教育开展方面有特色有亮点,在聚焦服务自治区“五大任务”尤其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生态屏障建设等方面,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民族政策宣传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内容等,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要求,一是学校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榜样。二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员工,切实落实好理论武装全覆盖。三是要发挥学校学科科研优势,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真正助力自治区“五大任务”,谋划发展、制定举措。四是要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到学校工作中,挖掘学校70多年历程中民族团结进步的鲜活事例,成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鲜活典型教材。五是要始终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上发力,着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郭松朋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