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勇担使命 不畏艰辛 久久为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全校师生强烈反响(学生篇)

 

添加时间:2023-06-08 16:44: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在建设美丽中国上取得更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沙漠治理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博士研究生:席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荒漠化综合防治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的前进方向,为我国生态安全、强国建设、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指引。作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的研究生,要充分认识到荒漠化综合防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要锲而不舍推进“三北”等重点工程建设,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做好本职工作,真正为荒漠化环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沙漠治理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博士研究生:黄露希

“荒漠化综合防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荒漠化防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客观规律,为新时代防沙治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荒漠化防治方向的研究生,在干劲倍增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防沙治沙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治沙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科学治沙”“三北精神”,紧盯现实问题,立足科研实际,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沙化土地治理、林地草地修复等研究工作,助力推进三北地区荒漠化综合防治,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陈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察内蒙古河套灌区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鼓舞了我们长期扎根在河套灌区农业生产一线的农大师生,更为我们今后的研究和发展指明道路。作为一名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决心,勇于“自找苦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刻苦奋斗,潜心钻研高效节水和盐碱地改良技术,切实为提高农业水利用效率以及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努力,积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乌梁素海流域治理和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致力于乌梁素海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博士研究生,让我倍感振奋,骄傲和自豪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乌梁素海流域治理的方向就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统筹治理,身为一名环境人,我深刻认识到乌梁素海流域的重要生态功能,会综合应用所学的多学科交叉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手段,揭示流域水生态的演变机理,解决水环境问题,明确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者之间的互馈机制,实现流域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博士研究生:潘学如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乌梁素海的重要讲话后,作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河湖湿地水环境保护与修护”草原英才创新团队的一员,我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了解到自己平时在乌梁素海湿地所进行的野外采样、室内试验及数据处理分析工作能够为乌梁素海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的综合治理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我更是感觉使命光荣。今后我们青年科研人员更应当不畏艰苦、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走进乌梁素海湿地,扎根于乌梁素海试验基地,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守好这一片绿色,成为一名真正的专家、学问人。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研究生:霍静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考察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自然风貌和周边生态环境察看的行动中,让我感悟良多,作为一名三年一直在乌梁素海进行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总书记说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在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探索中,需要更多的实际行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深入到野外第一线进行野外实验和实地监测,以获得最新监测数据,结合多年监测数据的汇总和分析,用理论结合实践,努力保护生态环境。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石震宇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的重视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维护绿水青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学者,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科研学习之中,投入祖国北疆的万里绿色屏障的保护上,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以生态修复助力乡村振兴,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为环境潜在生态危害、农牧民身体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阻断污染源头、制定预防机制、树立生命共同体理念提供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力量。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周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考察,我们看了视频、学习了讲话精神,很是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去到农业示范园区对展示出的土壤、种子等样品进行了察看,也对当地开展盐碱沙荒地改良改造和综合利用,推动科学灌溉,推广现代农业表示了肯定。身为万千农学学子中的一员,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现代化农业建设的重视,对于资源的分配与环境的维护势在必行,这就需要我们涉农专业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精进、实践、真知实干,需要我们为国家农业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草学专业学生:李本末

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了内蒙古考察,作为涉农专业学生我们感到很兴奋,因为我们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的行动落实者。我们会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我的专业是草业,与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密切相关,我也致力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以草为业,爱农兴农,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工作者,倾我所学,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学生:郝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考察,调研了乌梁素海南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肯定了示范园区采用北斗导航无人农机播种、智慧灌溉、无人机植保等技术进行田间精准种植管理的思路,其节本增效措施也让人眼前一亮,让我们这些农学研究生看到了大胆创新、勇于向前、从理论出发落实到实践的形象展示,聆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的重要指示批示,激励我们向各相关专业领域的同志学习,扩大农业种植过程的研究领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努力实现现代化农业节水减排增效、保护生态环境、共筑祖国北疆绿色屏障提供重要保障。

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学生:杨馨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调研时强调,要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这关系到我国生态安全。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乌梁素海,它对防止沙漠入侵和保护生态气候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河套灌溉水利工程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乌梁素海本地人,我在这里号召家乡人和我的老师、同学、校友,要尽己所能,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措施,守护好这颗“塞外明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美丽家园。

农学院农学卓越班学生:谢鑫隆

“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巴彦淖尔市考察的重要讲话激起了我这个农学专业学生的信心和斗志,让我动力更足,激励我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掌握更多专业技能,要发扬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精神,再接再厉,久久为功,让现代化农业真正落真落实。同时,生态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浩大工程,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我们也要号召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建得更加牢固,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林学院园林专业学生:孙萌

5日至6日,习近平深入巴彦淖尔市的自然保护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林场、水利部门等调研,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内蒙古农林院校的学生来说受益匪浅。山是载体,财富在林。作为园林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深知肩上的重任,所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要做到敢吃苦、能吃苦、勇担当,切实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努力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做到手脑结合,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林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学生:马文静

沙漠化是全球极为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我国防沙治沙工作经过长期努力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是体现了国家对防沙治沙的高度重视。作为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我认为我们要真正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沙区开发建设项目环评中防沙治沙内容评价工作,认真对开发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对沙区植被、生态的影响和土地沙化趋势变化进行综合分析、预测和评估,科学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为沙区开发建设项目的立项决策提供生态承载能力等方面的科学依据,引导和规范沙区开发建设秩序,合理利用沙区资源,有效保护防沙治沙成果,为我国环境改善越来越好、创造防沙治沙新奇迹贡献力量。

林学院林学专业学生:张天宇

我反复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更加自豪自己作为林学学子在农大学习,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到了生态环境对于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对标“三北精神”,投身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面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建设,加快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