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安东尼•比斯利院士见面会暨草地碳汇国际联合实验室(筹)揭牌仪式

添加时间:2023-06-09 20:01:15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王颖 李佳宜 摄影:赵雨婷 摄像:康旭超 况雅馨 郭奕婷

6月9日,学校在第七会议室举行安东尼•比斯利院士见面会暨草地碳汇国际联合实验室(筹)揭牌仪式。学校战略科学家、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荣誉院长安东尼·比斯利与其夫人,校党委书记陈永胜,党委副书记、校长高聚林出席见面会,党委副书记董贵成主持见面会。

陈永胜对安东尼·比斯利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其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发展、支持草学学科建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安东尼·比斯利院士与学校合作多年,为学校培养了多名优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他期待安东尼·比斯利院士给予学校更大的支持,更好的助力学校草学学科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安东尼·比斯利院士表示,一直以来与学校植物微生物互作国际创新团队在微生物和草原生态学等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十分顺利。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合作中,能与更多年轻科研工作者一起工作,在学校的支持下共同推动团队成为顶尖的科研组织。

陈永胜为安东尼·比斯利院士颁发草地碳汇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聘书。高聚林与安东尼·比斯利院士为草地碳汇国际联合实验室(筹)牌匾揭牌。

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安东尼·比斯利(Ton Bisseling):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荷兰皇家院士、瓦赫宁根大学教授,我校战略科学家,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荣誉院长。

2018年起,安东尼·比斯利担任我校战略科学家及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荣誉院长以来,获批内蒙古自治区院士专家工作站,与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搭建了中荷联合牧草-微生物互作研究实验室,并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校内团队一起以针茅、冰草等为材料研究其根际微生物组在不同放牧强度及长期增温和氮素添加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分离鉴定拮抗作用的根际微生物用于抑制土传病害的研究;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与我校韩国栋教授研究团队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长期增温和氮素添加对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碳交换有不同影响(Long-Term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Have Contrasting Effects on Ecosystem Carbon Exchange in a Desert Steppe)》一文,揭示了荒漠草原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并没有从碳汇转向碳源,荒漠草原能够通过调节不同光合类型的植物来适应气候变暖,氮沉降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和碳汇,对气候变化产生负反馈效应。同时,他为学校培养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生数名,并邀请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学和联合培养,提升其学术研究水平。

5FADA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