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心系草业搏一方天地,执着耕耘行万里无疆——记云锦凤教授

添加时间:2012-05-08 16:51:35 来源:新闻中心

  有一种拼搏叫锲而不舍,有一种耕耘令日月蹉跎;有一种人生因拼搏而生,因耕耘而饱满,因奉献而浩瀚。她的人生如此,她是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就是云锦凤——我校草业科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古族教育工作者。低调的云锦凤老师身兼数职,虽年过花甲却依然执着耕耘于草业科学领域,让记者不由得肃然起敬——她曾担任国际草地大会(IGC)常设委员会委员,中国草学会理事长、牧草育种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畜牧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草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内蒙古牧草育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目前,云锦凤老师任中国草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

  拼搏的人生永不知疲倦,奋斗的心饱含前进的动力。40多年来,在业界大名鼎鼎的云锦凤老师坚守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一直潜心奋战在教育、科研和生产第一线。是的,作为少数民族教育科学工作者,她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倾心热爱,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夜以继日的努力拼博浇灌出的是满载卓著成绩的芬芳花朵,捧得的是光环夺目的无价荣誉:云锦凤老师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自治区“三育人”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全区科教兴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全区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巾帼建功标兵,并成为我国草业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和领军人物、牧草育种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为自治区草业科学学科的发展、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及国际科技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强学科建设,铸桃李芬芳

  即使身在异地,她炙热的心依旧紧随立足本土、立足教育的草业科学,从未偏离——1981~1983年在国外学习期间,云锦凤老师针对教学和自治区草地建设的需求,积极收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资源,共收集文献、图片、实物标本等1500多份,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教学内容,为之后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全国同行业的学科带头人的云锦凤老师,时刻保持对教学、科研发展动态的敏感性,用多年的努力造福教育——在她的率领下,2001年,我校草业科学学科在获得自治区和农业部重点学科的基础上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

  孜孜不倦,方显人生本色;专注教育,方显教师本色。她深知:知识无国界,研究无芥蒂。多年来,云锦凤老师积极参与和组织牧草育种学科的教材编写,并承担了全国统编教材的主编任务,最新鲜的思维血液、最前沿的学科动态倾注于教材编写,力求为学生呈现出最全面、最生动的教材。由她主编的全国高等院校统编教材《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于2001年出版,2006年被中华农业科教基金委评为全国优秀教材。该教材突出了牧草育种的特色,内容丰富并增加了牧草育种的新技术,受到了全国草业科学同行的一致好评。此外,云锦凤老师先后主编和参编出版了《中国草地饲用植物染色体研究》、《牧草育种技术》、《野生牧草引种驯化》等多部研究专著,在丰富本科生课程教学内容、研究生技能培养和教材编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建设、改革和完善,“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课程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成为内蒙古草业科学专业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这也是我国牧草育种学科第一个国家级精品课程。

  桃李满园,流芳千里。云锦凤老师先后培养硕士生30名,博士生24名,博士后2名。她的学生许多己成为草业科学教学、科研单位的骨干,还有的走上行政领导岗位。若说他们是不断生长探天的树,云锦凤老师便是那个呵护幼苗、培育树木、修建枝杈的辛勤园丁。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地诠释了农大“厚德重教、敬业育人、为人师表、务实创新”的师德规范。

  科研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巨大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耕耘和研究后,云锦凤老师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取得显著的创新性成果。她先后主持并实施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973项目1项,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1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国家转基因与产业化专项项目1项,自治区十五攻关项目1项,草产业项目3项,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2项。云锦凤老师通过采用传统育种和现代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远缘杂交、染色体加倍、诱变处理、群体选择等综合技术,先后培育出蒙古冰草、蒙农杂种冰草、呼伦贝尔黄花苜蓿、草原1、2、3号杂花苜蓿和蒙农1号蒙古冰草等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牧草新品种,并通过了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和登记。云锦凤老师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她亦先后出版著作7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64篇。其中“加拿大披碱草×野大麦三倍体杂种染色体的分子原位杂交鉴定”、“蒙古冰草Lea3抗旱基因片段的分离与鉴定”、“Developing new germplasm by wide hybridization within Triticeae grasses(利用远缘杂交创制小麦族内多年生牧草新种质)”等多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多年来,云锦风老师的科研团队一直在国际草业科学研究的前沿,为提高我国草业科学研究水平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在牧草远缘杂交理论和生物新技术应用研究上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由她采用的国外新兴的“小麦族内多年生牧草染色体组分类系统”,划分中国小麦族内多年生牧草类群,成为将物种染色体组作为划分种、属的重要依据之一,解决了我国形态分类学界长期争议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她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展牧草抗逆性分子机制的研究,把基因克隆和转基因技术应用于牧草育种领域,先后克隆了蒙古冰草抗逆相关基因3个,Actin基因1个,并在GeneBank中注册了5个基因(片段),丰富了植物的抗逆性基因资源,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在云锦凤老师的不懈努力下,一套以幼穗为外植体的冰草组培再生体系和遗传转化体系首次建立,第一次成功的将抗旱耐盐的p5CSF129A基因导入冰草,获得了转基因冰草株系。这是我国禾本科牧草转基因研究的重大突破,为牧草转基因育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开辟另一番天地

  兼顾教学、科研和生产的选择,从来就不简单。多少人望之兴叹,多少人半路折返,选择了只攻其一,退而求稳。然而在从业的几十年里,云锦凤老师始终坚持推进教学、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她执着拼搏探求在三者之中,为自治区畜牧业和生态建设做出杰出贡献,亦为我区、我校的草业科学的发展开辟新天地。她积极联合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和用户,在我区不同生态区建起了10余个牧草品种研发、良种育繁和产业化生产科研示范基地,构建了自治区草品种“育种一良繁一推广”体系,初步形成了自治区草品种产业化格局。这些牧草新品种广泛应用于人工种草、飞播牧草、草地改良和生态建设项目之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到目前为止,蒙古冰草、诺丹冰草累计种植面积达500多万亩,现保有面积达200多万亩,草原1号、2号、3号杂花苜蓿累计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保有面积50多万亩。9个牧草新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750多万亩,累计创造产值达6亿多元。据统计2000年至2005年,全区推广蒙古冰草、诺丹冰草年新增人工草地10万亩,改良草地15万亩;推广草原l、2、3号苜蓿年新增种子阳面积1万亩,人工草地面积5万亩,五年新增产值2.57亿元,新增利润2323.8万元。部分品种还推广到黑龙江、吉林、宁夏、河北、新疆等10多个省区。蒙农杂种冰革新品种的部分知识产权的转让,更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6.1万元。这是我区首次草品种知识产权转让。同时,自治区有关部门连续5年利用她培育的6个牧草新品种争取并实施了国家牧草种子基地建设项目,累计为自治区有关部门争取到l亿多元的项目投资。人生的漫漫长路,拼搏与前进,是一种选择。云锦凤老师选择比别人艰辛不知多少倍的无私奉献、孜孜不倦的前进之路,亦饱览了他人所领略不到的怡然风景。

  奉献草地大会,成就碧草无边

  那曾是一个梦,很多人的信念;她的血汗,铸就它的实现。云锦凤教授为申办和筹备“2008年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她曾先后带领中国草学会代表团出席第七届国际草原大会(IRC)和第20届国际草地(IGC)大会,为两个国际大会的成功申办和在内蒙古的联合举办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作为“2008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组委会主席,云锦凤老师为大会的圆满成功、为宣传内蒙古和促进国际科技交流、提高内蒙古的国际影响做出了突出贡献。鉴于云锦凤老师在中国草业科技界取得的成就和国际影响,她被国际草地大会(IGC)选为第22届常设委员会委员,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赢得了荣誉。

  广阔草原上,绿意旷然而持久,那一颗明珠低调着色泽,谦逊着润滑,却绽放华彩光芒。这光芒,温暖着我区迈迈数方草原,酝酿着无限的活力和生机,蓬勃着草业科学领域。云锦凤老师,是这颗明珠,她年过花甲,却精神矍铄,拼搏依旧;她赞誉溢耳,光环无数,却奉献如初,钻研依旧。她热爱本职如己身,她倾心学科建设如嗅满园芬芳——她的人生,从不止步。花开与花落间,她成就的不仅是自己的人生目标,更是,润泽一方草木,功在当下草业,利在春秋兴勃。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