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在希望的田野,在收获的心间——访实践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马庆教授

添加时间:2015-10-09 16:57:01 来源:

  九月的农大依旧绿树成荫,秋日的凉意似乎还没有打扰到这里的温暖。阳光从绿叶的缝隙倾泻而下,穿过透明的玻璃落到案前的纸张上。一个伏案的背影正在一丝不苟地翻看着这些刚刚从田间带回来、还留有泥土香气的报告。看到记者的到来,他抬起头,起身上前欢迎,脸上露出和蔼亲切的笑容。一身朴素的着装很难让人把他与科研有所成就、获得过诸多荣誉联系起来。当记者与这位刚刚荣获学校实践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的农学院马庆教授交谈时,才真正被他谦虚、务实的态度所打动,被他谦逊、真诚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不允许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从教33年的马庆老师一直从事着《作物育种学》、《种子生产学》和《种子学》的教学研究工作。怀着中学时对生物的一腔热爱,他与农大邂逅在农学的沃土上,从胡麻、小麦到向日葵育种,马庆老师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6项科研课题,参与编写书籍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他的工作离不开自己悉心照料的试验田,科研成果亦如田中的幼苗一般欣欣向荣。

  在农学院学生的培养计划中,起初是对植物的静态认知,而后学习作物生产基础,了解作物的动态生长情况。大学三四年级的生产实习课程在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承担专业课程的教师每年都有实践教学任务。马庆老师自觉重视实践,源自于老师对他的熏陶。自大学毕业后,很多书本上的知识不是忘了就是过时了,唯独老师在小麦地中讲学的情形在他眼中历历在目。老师在育种实验课上演示的田间记载本的制作方法,自己仍然沿用至今,并将其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这种将笔记本内页中的一部分裁去露出首页表头的做法,极大节省了记录时间,使数据更加醒目直观。通过多年实践教学,学生们在学习上、工作岗位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社会和同行的一致认可。连在海南岛的玉米“南繁”、云南元谋的小麦杂交组合配置等工作都有马庆老师学生的身影。

  在对待实践教学方面,他始终以“不允许任何一名学生掉队”为准则。遇到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到场参加实习的同学,他都会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补上田间操作课。“哪怕是一名学生,也要给他把落下的课补回来,因为实践真的太重要了。”与农为伴,参与实践,始终在实践教学的第一线,就意味着与艰苦为伴,与吃苦为友。“搞农辛苦,搞育种更辛苦,困难时常有,克服一下就过去了。” 在今年2012级种工班的定岗实习中,他先带20名学生到锡盟蓝旗实习基地和学生们同吃同住27天,为年轻老师打好头阵。等把实习工作安排好、年轻教师接班后他又返回学校带领另外16名学生去四子王旗实习基地安排顶岗实习,和学生同吃同住35天。正午的太阳正毒,他带着学生在花粉落时授粉;下午蚊子正多,上完理论课的他又匆忙赶回田地育种。当别人短衣短衫依旧温热难忍时,实践基地的他和学生们为防止蚊虫叮咬,早就裹上了厚厚的迷彩服。

  多年来的实习实践带给他最大的感触是活到老,学到老。课本上的知识终究是纸上谈兵,只有真正到实践中来,下到田地中去,才能接触到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很多在工厂的见闻,教科书上没有记载,他还和学生们一起认真学习,做好笔记。马庆老师希望年轻老师们也能重视实践教育,并在实践中有所收获。

“如果让我选择,我仍会把工作摆在第一位”

  实践中,马庆老师不仅负责学生们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承担起照顾每一位学生的责任。今年春季马庆老师带20名学生进行顶岗实习的企业地处正蓝旗万亩草原的核心地带,距离最近的商店在10公里外的黑成子镇,学生看不上电视、听不到汉语广播,更没有互联网。为了让学生在闲暇时能有些娱乐活动,他把企业存放杂物的餐厅整理出一块活动场,进城购买了乒乓球、羽毛球拍,供大家实习下班后打球放松。有学生在实习期感冒发烧,他陪着到旗医院输液两天,回到驻地后让这位学生和自己住,以防把感冒传给其他人,又自费买了板蓝根冲剂发给学生预防感冒。女生因为洗瓶子长期浸泡酒精的双手严重脱皮;男生系瓶子时手上勒出一道道的血印子,马庆老师都记在心里,他觉得大家在实习中褪去了娇气与稚气,学会了吃苦与担当。最令马庆老师欣慰的是,学生们从内心理解了父母挣钱的不易。从初来乍到时的“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到后来精打细算拒绝老师进城购物的安排,大家学会了珍惜,懂得了节省。讲起这些故事,马庆老师像是回忆自己的孩子一般,脸上露出的是满满的欣慰。

  可对于自己夭折的孩子,马庆老师依旧有着难言的痛楚和愧疚。1988年7月16日,轮到马庆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当时出生快8个月的小孩儿正赶上拉肚子。第二天马庆老师带孩子去医院,医生诊断后说孩子需要马上住院。可他已和试验地的同志说好了上完这次现场教学人家就要收割小麦,如果陪孩子输液,学生的现场教学就得取消;如果小麦试验地一旦收割,这届农学专业学生的现场教学就没有再补课的机会。在陪护孩子和给60名学生上课之间,他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在开了退烧药和止泻药后就将孩子留给了幼儿园退休的阿姨照顾。可等他现场教学回家后发现孩子的病情加重,尽管连夜送医院抢救,终因过度腹泻导致脱水中毒夭亡。直到现在,他的爱人都不能理解,难道一次现场教学课比儿子的命还重要!

  谈起当年的事,他声音略带哽咽,“只怪当时自己太年轻对孩子的病了解太少,也没觉得值不值,只是时间太‘巧’了,然后选择了最应该做的事。”一个“应该”胜过千言万语,那是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更是一颗充满责任感、饱含谦逊的内心。他将伤痛埋藏心间,以时间为良药,用科研做良方,并无埋怨,亦无后悔。后来,他努力培养女儿独立的品质,使女儿在学业、事业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说:“儿子是我心中永远的痛,这痛唯独我优秀的女儿可以填补。”

  “如果现在让您给工作和生活排一个序,您会怎么排?”

  他低头思考一下,抿抿嘴,“工作吧,工作在第一位。”

  自己的任何事情都该排在工作后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曾在蓝旗实习的学生在日记中写到:“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有这么好的老师,时时刻刻地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非常感谢马老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他像黑暗中的火炉,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要想公道,打个颠倒”

  在马庆老师十七年的小麦育种过程中,辛苦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曾多次徘徊在换课题的边缘,但一直相信自己能够育出优良的品种。他说:“这十七年我没有白干,我在课堂上对于小麦的讲解十分详尽,我也经常把自己失败的经历讲给同学们。”正是这份豁达之心,让他淡泊名利,继续前行在科研的道路上。

  他说,母亲常用“要想公道,打个颠倒”(换位思考)来教育自己,如果我们注重自己的行为就会给他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他时常教导学生吃完饭摆好自己的椅子,将剩餐清理干净,把盘子摆放整齐。日常生活中,他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帮别人分担困难。在田间讲课他都要自己迎着太阳,让学生背对太阳,有风时也总是自己迎着风。马庆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谦虚是一种美德。”这也是他做人的标准。每逢过年过节,有学生给他发短信祝贺。他都会在笔记本上一一做好记录,然后逐个回短信。他说人与人都是平等的,待人要随和,待事要认真。

  “每天在田间忙来忙去,不觉得枯燥乏味吗?” “不会。”马庆老师认为民以食为天,任何行业都离不开农。自己搞农学研究一直乐在其中,每培育一个新的品种,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在脑海中想像成长的模样,这时候心里会特别宁静。


采访后,记者顿悟,希望的田野一望无际,收获的喜悦已存于马庆老师和他的每一个学生心间……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