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红色记忆初心献党 关爱学生育人为本——访我校共产党员刘佩恒老师

添加时间:2017-07-03 17:38:21 来源:新闻中心

  她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现场见证开国大典的经历令她难忘;她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教师,即使退休28载,仍始终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与发展。在建党96周年之际,我们有幸拜访了她——离退休外国语言学院党支部书记刘佩恒老师。初见时,一头花白、一袭青衫的刘老师,仿佛让我们看见了岁月留下的痕迹;交谈后,我们看见的是一位令人充满敬意的83岁长者。

  

“我的一生都是共产党给的”

  作为党支部书记,刘老师对工作尽职尽责、毫无怨言。谈到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时,刘老师认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岗位,都有不同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就是心中必须有党。在刘老师看来,身处社会,没有人会具体去要求你怎样做,但是身为党员就要时刻自觉,要把自己放到党员的位置上去思考、去做事。对于大学生集体当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刘老师也送上了自己的赠言: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宣扬社会正能量,勇于将自己的缺点亮出来,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

  刘老师是一名老党员,用她的话说——自己的一生都是共产党给的。与党结缘,刘老师有着自己格外珍视的红色记忆。开国大典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而在天安门广场亲眼目睹开国大典的经历,更是令刘老师难以忘怀。当时,也许是太激动,刘老师竟然记错了开国大典的时间,生怕错过开国大典的她急急忙忙地骑车赶到了天安门,结果是来早了好一段时间。那时刘老师的家住在北海,距离天安门有着不近的距离,但为了目睹盛况,她还是决定去看一看。当看到毛主席的那一瞬间更是让刘老师心潮澎湃,至今难以忘怀。后来,刘老师在延安看到了毛主席曾经居住的房屋、周总理曾穿过的衣服等等,都让她感慨万千,就连在延安照相留念都觉得是激动人心的体验。刘老师还对红色革命根据地充满向往,她说道,遵义——是她唯一想去的地方。

  “关心下一代是我的责任、我的爱”

  “外语院的每一位学生,甚至是老师,都是我的孩子。”刘老师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视为己任。2016级大一新生来校报到的时候,刘老师亲自带领新生入住宿舍,给家长们打定心剂,让家长们放心离开。军训期间,刘老师与新生一起军训,一起早起;遇到因伤退出而伤心的同学,刘老师会聊天疏导;遇到中暑或生病的同学,刘老师就陪同去往医院。映衬着对学生深深的爱,一位83岁的老人不惧烈日炎炎,在操场上陪同学生军训的画面,成为了自己心中一抹难忘的记忆。

 

  新生正式上课后,刘老师又给学生们单独申请了自习教室,每到自习时间刘老师都会陪同他们一起学习。学生有什么问题也会向刘老师请教,他们都亲切地称呼刘老师为“刘奶奶”。宿舍窗户坏了,跟刘奶奶讲;窗帘只有一边,跟刘奶奶讲;宿舍暖气片不热,跟刘奶奶讲......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老师会尽己所能地去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即使自己解决不了也会找其他人帮忙。看到因忙于兼职工作而没时间吃饭的学生,刘老师会从自己家里拿来食物;遇到少数民族学生,刘老师会主动教他们普通话,为他们补习。刘老师将自己的心血浇筑在学生身上,她的学生们则用同样的真心去回报。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学生会看望她,在本校当老师的学生更会经常拜访她——桃李满天下是属于刘老师的一份幸福。

 

  采访时正值考试周,协助安排考试工作的刘老师,每次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考场,而这也只是为了让学生的考试能够顺利无误进行。我们常常会感叹,遇见一位好老师是多么的幸运!而能够让一个已经退休28年的教师依旧选择坚守的原因,除了热爱,也只能是热爱。

  “其实我什么都没干”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从见面开始,坐在采访镜头前的刘老师就一直在说其实自己什么都没干,并没有什么可采访的。随着和刘老师交谈过程的渐深,记者开始逐渐体会到“虚怀若谷”一词的涵义。生活中,刘老师艰苦朴素,没有作为老前辈的高人一等,有的是对每一个人的尊重。无论是绿化园丁、还是物业工人,刘老师都会和他们热情地打招呼、聊聊天。所做正如刘老师所言:“一个人美丽与否,并不在于外表,重在内心,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有人问,刘老师,您贵庚?刘老师打趣地回答道,38岁。刘老师有着年轻人的心态,使她可以与年轻人们毫无代沟地交流。这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刘老师的幽默风趣使得人们与她的每一次交谈都会变得有趣。最近几天,刘老师感到腿有点疼,为此,许多老师和学生都劝刘老师去医院看一看,但是刘老师又一次幽默地回答说:“没事,离心还远着呢!”说完,刘老师自己也捂着嘴笑了起来。而刘老师还特别关心了记者们的身体,声声叮嘱,身体为贵。

  暖阳驱赶走了人们对黑暗的恐惧,却不是刻意而为。热情友好的刘老师,正是坚持内心的“温暖”,换来了彼此心灵的交流。

 


  在采访的最后,刘老师仍不忘对她最爱的年轻人提出寄语:正年轻的你们要明白,打铁还要靠自己,要在社会的潮流中勇敢地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一位称职的老师,与自己最爱的那些人和事,一起成长变老,也是一段最温馨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颖 审核人:王雪鹏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