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人物

【腾格里新闻 公众号】我和我的骏马——从牧童到马科学家

添加时间:2020-11-18 17:03:59 来源:腾格里新闻公众号

原文刊载于2019年7月22日腾格里新闻公众号

真材实料的人生经历
魂牵梦绕的骏马情怀
有人、有马
有故事、有思想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文体娱乐频道
推出了
大型马主题口述纪实栏目
《我和我的骏马》
本期人物

10850
从内蒙古镶黄旗草原到日本东京大学
他完成了农学、
兽医学双博士学位的求学苦旅
从马学专业研究到马文化普及推广
他念兹在兹
把自己变成了马的形象代言
大型马主题口述纪实栏目
我和我的骏马
本期访谈嘉宾
中国著名马学专家
芒来

芒来说
  我是牧民的儿子,一九六二年八月九号生,我的家乡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草原的一个核心区,在草原上马是草原的灵魂,是蒙古人的文化图腾之一,也是我们牧民的家庭成员之一,也是牧民的朋友。我们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生长在牧民家的我从小骑马、放牛羊,我的二哥是当地的马倌,从小骑马就成了我娱乐的主要活动之一,每天有空闲的时间我就骑马,骑马帮母亲赶牛群。一九七零年才上小学的我,当时夏天每天骑马上学,到了冬天,老师骑骆驼或者马来家里给我们上课,这就是马背上的学校。

A15A   东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我得到了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后的机会,在日本导师林博良的指导下,我研究赛马的喉囊,关于这个器官的功能,形状,周围的肌肉、神经、动脉、静脉和骨骼的关系,这是一个本世纪里关于赛马上没有解决的大问题。在学习期间这些问题一一弄清楚后,我的博士论文被评为优秀博士论文,获得了日本东京大学的第二个博士学位。之后回国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任教,主要研究马,至今已经是第十九个年头了。我们的团队建立了就国家层面来说,是全国唯一一个全面系统的大规模的研究马属动物的实验室。

A46A

   马学或者马业包括三项内容,第一个从研究的角度考虑是马科学、马产业、马文化,从企业家的角度是马产业、马文化、马科学,若从文化界角度考虑,则是马文化、马产业、马科学。不管怎么说,这三个概念概括了整个马业全部的内容。我个人认为草原和动物是没有文化的,只有人类才有文化,我们现在所说的游牧文化主要指蒙古族的游牧文化,草原文化指生活在内蒙古草原上人民的文化。内蒙古从民族文化大区向民族文化强区的发展中,我总觉得有个标志性的物,就是蒙古马。
   我们中国文化中标志性物是龙,常说我们是龙的传人、龙的文化,还有俄罗斯的套娃、日本的木屋等等标志物。蒙古马作为我们内蒙古文化的一个载体,而且蒙古马、蒙古人、内蒙古大草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所以,我们应该把蒙古马作为内蒙古文化的载体,同样也是文化的品牌去打造,让内蒙古文化走出全国、全世界。这与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我常说,如果没有马,成吉思汗不一定会到欧洲,十三世纪时蒙古马的速度相当于二十一世纪的波音飞机,这是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