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十佳毕业生韩凯如--园保“向阳花”,知农爱农勇创新

添加时间:2021-06-28 18:24:19 来源:团委

开拓创新,注重实践,

摘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奖项;

知农爱农,追求卓越,

立志投身现代化农业建设。

韩凯如,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2017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现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工助理,曾任校学生会社团管理委员会干事;曾获校友奖学金、海外名校访学奖学金;被评为学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曾获得“全国信息化人才”中级技能证书、商务英语翻译证书、中科院结业证书,并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曾参加“新加坡访学”、“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营”;曾获“APEC”初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初赛三等奖、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自治区金奖、学校银奖,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内蒙古农业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此外,参与自治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马铃薯绿色控病保鲜剂的研发及商品化》,参加今日头条线上实习并获结业证书。

毕业去向:免试攻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课堂上,她是孜孜不倦的求知者,用勤奋和热血谱写青春篇章;生活中,她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用热心和善良传递温暖;实验室里,她是迎难而上的探索者,用知识和实践追求真理。她就是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2017级植物保护三班的韩凯如。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除了课上认真听讲以外,她课余时间经常到图书馆拓展课外知识,自主学习国内外植物保护知识,完善知识体系。大学期间,她与舍友一起辅修了英语学位,虽然学习过程很煎熬,但幸好有同学的陪伴和鼓励。她们一起制定学习目标,每周按时进行学习打卡。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她顺利通过答辩,收获了双学位和商务英语翻译证书。“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大学四年,她曾作为访问学者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交流访学,克服了语言、环境等困难,成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课题并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推荐信。2020年报名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令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夏令营,均获得优秀营员称号。学习之余,为了更好的了解新媒体运营的世界,她还报名了今日头条的新媒体项目实习,系统的学习媒体内容创作、短视频制作、产品运营等方面的工具和技巧,涵盖了一个新媒体人的基本技能,最后作为优质作者顺利结业。她始终保持高度自律,不断追寻更好的自己。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她便严格要求自己修身律己、勤勉尽责,履行自身责任的同时,也要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对他人负责,充满热情,她主动帮助同学,为了降低同学的挂科率,她经常督促同学复习功课,课下为其制定学习计划;对社会负责,她积极参加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去看望心语康复中心儿童,她带着给孩子们的小礼物,也带着心中的爱与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她用奉献与爱心传递温暖,让爱温暖爱,让爱影响爱,让爱传递爱。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疫情期间,她了解到储存和保鲜食物对种植户来说很困难,便查阅相关资料,多次实地考察马铃薯、甜瓜等果蔬采摘后保鲜情况,真正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带出校外,并同种植甜瓜的农户认真交流了种植过程、采后保鲜遇到的问题。她了解到,现在的甜瓜种植过程中主要有纹枯病、白粉病两大类病害,但在使用农药防治的过程中却存在滥用、乱用等问题,现有种植技术不完善,保鲜手段不规范。她最终决定和同学一起研究“果蔬抗病保鲜剂”。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多次试验的失败与迭代,他们根据实验室已有菌种,以微生物保鲜、成本低、安全、无毒、绿色环保等主题为立项依据确定了项目名称和内容。该项目最终荣获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铜奖。同期关于保鲜剂的项目——《马铃薯绿色控病保鲜剂的研发及商品化》入选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韩凯如曾说:“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爱她爱的深沉,我愿以膝没黄土,来守护这一片芳华未来”。她将秉持最初的理想,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继续为农业献身。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韩凯如已站在大学路的终点。她深知在温室是母亲的花朵,但在这片土地上她是人民的孩子,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一名园保学子,大学四年,她脚踏实地,用拼搏和汗水磨砺青春;她不忘初心,怀揣激情和梦想砥砺前行,未来的日子里,愿你眼有星辰大海,心有似锦繁花,不畏风雨,全力以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王微 审核人:郭松朋 阅读: